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公用事业与环保行业周报:火电上网电价再次面临变数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李怡棉  日期:2017-05-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国常会提出推进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合理降低输配电价格。扩大发电企业和用户直接交易规模。调整电价结构,通过取消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降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征收标准、适当降低脱硫脱硝电价等措施,减轻企业用电负担。目前火电行业降价空间有限,降低电网输配电价将是未来降价主力。随着市场电比例扩大,火电企业的定价策略发生改变,通过扩大市场电比例来降价的效果减弱。工业专项资金向火电企业每千瓦时收费0.79分,取消之后火电上网电价有0.79分的上调空间。而脱硫脱硝电价约2.5分/千瓦时,适当降低脱硫脱硝电价对火电上网形成利空。目前全国火电平均标杆电价为0.36元/千瓦时,综合考虑工业专项资金和脱硫脱硝电价的影响,长期来看电价的最大下降幅度为4.7%。

    每周行业表现:

    公用事业板块:

    A股电力板块指数上涨2.23%,沪深300指数上涨0.55%。A股电力板块指数跑赢沪深300指数1.69%。

    环保行业板块:

    A股环保板块指数上涨2.87%,沪深300指数上涨0.55%。A股环保板块指数跑赢沪深300指数2.32%。

    公司重要信息:

    【赣能股份】公司就江西省内工业园区企业电力直接交易事项分别与江西省天然气控股有限公司和江西和惠配售电有限公司签订《购售电意向协议》,确定合作意向。

    【盛运环保】公司与菲律宾VISAYAS省市政府签订《菲律宾VISAYAS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及安居工程建设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本次投融资项目资金约为13.8亿美元。

    最新行业动态:

    国常会提出要取消工业专项资金和适当降低脱硫脱硝电价。

    四川发改委印发《2017年度推进电力价格改革十项措施》。

    环保部发布《“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

    本周投资建议:

    雄安概念提升环保板块风险偏好。雄安概念提升民众对环保关注度,资金对环保行业风险偏好提升,有望实现估值切换。建议关注该领域龙头碧水源,其“MBR+DF”膜技术国内领先,是解决水污染与水资源短缺的最优选择。新区白纸绘蓝图,高机械程度的环卫项目具备成本优势和示范作用,推荐启迪桑德,其是固废环卫龙头,业务覆盖河北安新、保定、邯郸、张家口等多个相关地区,先发优势明显。

    继续重点推荐三峡水利和上海电力。1季度三峡集团通过长电资本继续增持2%,目前持股比例已达17.4%,比实际控制人仅少6.69%,控股前景确定性进一步增强我们认为,三峡集团控股只是第一步,后续优质大水电入渝和三峡电网整合带来巨大空间,电改第一股地位确立无疑。上海电力收购巴基斯坦KE公司进展顺利,新增利润与公司现在相当,以此为契机,后续在巴基斯坦有望获取电力EPC订单,公司是“一带一路”稀缺标的,即将迎来海外业务发展高峰。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