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油气行业油气装备:油气改革正式文件落地,可燃冰试采成功油气装备板块再升温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潘贻立  日期:2017-05-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根据新华社5月21日报道,国务院近日正式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深化油气勘察开采、进出口管理、管网运营、产品定价体制改革等八项重点任务。5月18日,国土资源部宣布我国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实现连续7天19个小时的稳定产气。

    评论

    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干线管道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从机械行业角度油气体制改革有三个主要关注点:一是改革油气管网运营机制,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均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二是深化下游竞争性环节改革,提升优质油气产品生产供应能力,具体包括完善油气加工环节准入和淘汰机制、加大天然气下游市场开发培育力度、促进天然气配售环节的公平竞争。三是改革油气产品定价机制、释放竞争性环节市场活力,包括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推进非居民用气价格市场化、完善居民用气定价机制,以及加快油气交易平台建设、通过市场竞争形成价格等。

    引入社会资本进入油气基础设施,促进油气油服装备投资规模增长。引入第三方社会资本是油气改革方案的内容重点之一,通过将社会资本引入油气管网建设以至上游的勘探开采等环节,一方面可以为下游销售开辟更多的渠道;另一方面能够打破能源市场的垄断,使得能源资源更加高效利用。此外,引入社会资本有利于与新能源技术的结合,如借助第三方资本的资金及技术在加油站附近布局充电桩,优化资源配置。未来油气改革有望逐步放开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油气管道、LNG接收站等基础设施,促进油气油服装备投资规模增长。

    可燃冰首次试采成功,各国开采技术还处于初级阶段。可燃冰是甲烷、乙烷等可燃性气体在高压、低温环境下形成的一种结晶状笼型化合物,其能量密度高、开采纯度高,1立方米可燃冰可分解出164立方米甲烷气体,我国在南海成功开采出的可燃冰中甲烷含量可达到99.5%,属于高效清洁的能源。目前全球可燃冰资源量大概为20万亿吨油当量,相当于目前已探明的煤炭、石油、天然气总含碳量的2倍。从目前勘探情况看,海洋上的可燃冰主要分布在北半球,美国的布莱克海域资源量大概有350亿吨油当量,日本海槽资源量大约27亿吨油当量,中国南海海域大概有680亿吨油当量。其开采方式主要有压降法、加热法、化学试剂法和二氧化碳置换法,目前可燃冰还处于勘察和试采阶段,预计“十四五”是相应技术和设备成形阶段,争取在2030年后实现可燃冰的商业化开发。此次可燃冰试采成功短期内对于油气油服类公司的业绩影响有限,偏重于主题投资机会;长期来看,国内可燃冰开发布局处于初级阶段,但已在国际上取得一定领先地位,有利于促进相关技术研发的持续投入。

    投资建议

    油气改革方案正式落地,推进管道独立及引入社会资本,有助油气管道、LNG接收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增长;南海可燃冰稳定产气标志着我国在可燃冰勘察开发领域处于世界前列,短期内提升油气装备板块关注度,长期看商业化开发前景广阔。建议关注:恒泰艾普(上游油气勘探开发)、富瑞特装(液化天然气储运装备)、厚普股份(天然气全产业链布局)。

    风险提示

    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可燃冰技术进展缓慢、商业化应用短期难以实现。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