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油田服务行业:油气体制改革纲领出台,行业迎来大变局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书伟  日期:2017-05-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千呼万唤始出来,吹响行业变革号角。《意见》经过三年酝酿和反复修改,终于在近日公布,对油气行业的上(勘查开采、进口)、中(管输、储运)、下(炼化、销售、出口)游及国企改革、产业链环保等领域提出了具体的改革方针。油气行业是我国几大垄断性行业之一,长期国企垄断扭曲了资源配置,使我国能源存在配置效率不高、进口依赖度大等问题。本次油气体制改革以市场化和问题导向为指导方针,将掀起行业变革的大变局。

    上游:开放勘查开采及进口权,利好民营油服企业。《意见》指出,“实行勘查区块竞争出让制度和更加严格的区块退出机制”、“允许符合准入要求并获得资质的市场主体参与常规油气勘查开采”、“建立以规范的资质管理为主的原油进口动态管理制度”,民营油气企业有机会进入油气供给领域,也带动民营油服企业接到更多国内订单。推荐杰瑞股份。

    中游:推进管网分离,促进地方管网增长。《意见》指出,“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网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完善油气管网公平接入机制,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均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可有效消除管输价格不透明,激发民营企业铺设管道热情。建议关注石化机械。

    下游:推动油气价格市场化,激发相关设备使用需求。《意见》指出“完善成品油加工贸易和一般贸易出口政策”、“完善油气加工环节准入和淘汰机制”、“促进天然气配售环节公平竞争”、“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发挥市场决定价格作用,保留政府在价格异常波动时的调控权”、“推进非居民用气价格市场化”“推进非居民用气价格市场化,完善居民用气定价机制”。考虑到我国天然气供大于求的现状难以缓解,市场化后有望激发天然气的使用,天然气配套设备需求量增大。推荐富瑞特装,建议关注中集安瑞科、厚普股份等。

    强化油气环保管理,环保设备企业迎来机遇。油田开采产生大量废水污泥,对环境污染大。《意见》指出,“提升全产业链安全清洁运营能力”,利好油田环保企业。推荐海默科技。

    风险提示:改革推行不达预期,国际油价持续波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