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白酒分化走向极端,快消龙头蠢蠢欲动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学谦,黄付生  日期:2017-05-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业观点及投资建议

    (一)白酒分化走向极端,茅、五收益显著由于白酒一季报的分化导致板块调整,从4月底到5月8日,白酒板块整体下跌5.65%;从5月9日开始,板块开始触底反弹,截止本周五累计涨幅为7.10%。但是,从个股来看,白酒板块中个股股价分化趋势非常明显,其中高端白酒涨幅明显领先。自5月9日反弹以来,五粮液、贵州茅台和泸州老窖累计涨幅分别为12.75%、8.72%和8.05%,位列行业内第一、第三和第四,并且期间股价均已经创历史新高。说明近期板块内抱团取暖的迹象明显,且市场资金集中度主要向这三家公司倾斜。其中,茅台的集中度趋势是最为显著的。本周茅台上涨6.61%,高于五粮液(+6.40%)和泸州老窖(+1.92%)。

    其他二三线白酒中,除了伊力特反弹9.79%外,其余如洋河股份(+2.71%)、山西汾酒(+0.73%)、古井贡酒(+7.22%)、沱牌舍得(+4.17%)和水井坊(+5.10%)等反弹幅度明显落后于茅、五、泸,且均未恢复下跌前股价高点。

    我们认为,短期来看,白酒板块经历5月份的这一轮调整后,资金向高端酒集中的趋势不变,而且资金向高端酒集中将主要在茅台和五粮液上。另外,下周茅台股东大会可能会进一步点燃市场对茅台的关注度,从而加速其股价价格的上涨;但是对其他白酒来讲,未来股价的上涨可能主要是跟着销售数据和业绩增长,整体股票价格将相对稳定。

    (二)快消品龙头蠢蠢欲动,建议关注双汇和伊利本周,快消品龙头双汇和伊利股价分别上涨1.55%和7.53%。我们在上周周报中推荐过这两家公司股票,目前仍然看好,且逻辑不变。伊利海外并购声音再起,对伊利的配置价值还是比较大的,同时公司一季报略好于预期。未来随着收入的改善和海外并购,市场对伊利的看法慢慢的可能会偏于乐观。双汇一季报业绩低于预期,股票价格大幅下跌,利空释放较为彻底。未来随着猪价下跌,公司盈利能力和市场看法有望逐渐改善。另外,其他建议关注的个股主要还有克明面业,以及调味品行业的中炬高新和涪陵榨菜。

    重点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山西汾酒、双汇发展、伊利股份、中炬高新

    板块行情

    本周,上证综指收于3090.63点,累计上涨0.23%;深证成指收于9970.96点,累计上1.87%。期间食品饮料板块整体上涨4.16%,跑赢大盘3.93pcts。估值方面,截止本周五,上证综指和深圳成指2017年预测PE(Wind一致预期)分别为13.23倍和21.20倍;食品饮料为25.81倍,相对于上证综指和深圳成指溢价率分别为95.04%和21.72%。分子行业来看,乳品(+6.22%)、白酒(+5.03%)和软饮料(+3.18%)涨幅位居前三,葡萄酒(-1.73%)、其他酒类(+0.50%)和食品综合(+0.77%)表现相对较差,其中葡萄酒是唯一下跌的板块。白酒目前PE(ttm)为28.83倍,2017年预测PE为24.45倍,处于合理区间内。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