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业专题分析报告之四:上市农商行专题报告,服务小微实体,具市场和定价优势;常熟银行资质最优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志平  日期:2017-05-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我国农商行整体经营情况。我国农商行法人机构数量由2011年末的212家增加到2015年末的859家,总资产规模年均复合增速高达37.57%(银行业金融机构增15.17%),2015年末农商行总资产15.23亿元,占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的7.6%,仍处于较低水平。农商行不良贷款率高于国有大行、股份行和城商行。盈利上,农商行ROAA处于同业较高水平,但ROAE逊于同业。

    农商行是农村金融机构领跑者。我国农商行的资产规模和利润占农村金融机构的半壁江山,且资产扩张速度及利润增速远高于其他类型农村金融机构。同时,农商行ROAA和ROAE水平持续高于其他类型农村金融结构。

    5家上市农商行主要经营特点。1)5家国内上市农商行地处苏南,地方经济发达,为农商行发展提供优越的市场基础。2)农商行坚持立足当地,在当地拥有较高的市占率;深耕当地小微企业,70%以上贷款投向小微。3)农商行长期以来主要为小微企业提供传统信贷服务,业务结构和收入相对单一,中收对营收贡献低。

    上市农商行比较:常熟银行资质最优,无锡银行紧随其后

    1)盈利能力:常熟银行盈利能力领先,无锡银行次之,江阴银行表现最差。2)净息差:常熟银行净息差逆势扩张,息差水平同业最高;无锡银行息差最低。3)规模扩张:常熟银行和无锡银行规模相当,规模扩张快于同业。4)资产负债结构:无锡银行贷款占比较低,同业压缩最大,证券投资类资产占比提高最快;常熟银行个贷占比最高,无锡银行对公贷款结构最优;常熟银行主动型负债占比相对较高。5)资产质量:无锡银行和常熟银行不良率最低且率先实现不良双降,江阴银行不良率和不良余额最高;无锡银行关注类贷款率最低,吴江银行最高。 我们的观点:

    综合来看,5家上市农商行的资质排名为:常熟银行>无锡银行>张家港行>吴江银行>江阴银行。我们认为农商行在目前我国推进城镇化的进程中是享有制度上的红利的,同时在MPA考核下商业银行规模扩张空间受限的情况下息差较高的农商行具有营收增长优势,同时经济企稳后信贷成本也将稳定,业绩确定性提升。同时考虑到市值小,理应享有一定的估值溢价。2016年5家农商行上市后市场给予了很高的估值溢价,目前农商行的板块动态估值为3.47倍,而城商行仅为1.15倍。我们认为农商行这么高的估值溢价难以持续,但看好农商行长期发展前景,建议积极关注资质较好的常熟银行和无锡银行。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