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非银行金融业周报:持续推荐保险,关注低估值券商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曹恒乾,商田,陈福  日期:2017-05-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保险:附加险新规延续保障精神,上市险企所受影响较小

    近期保监会对寿险公司下发监管文件,主要叫停保障型产品以附加险形式夹带万能险销售的模式。同时规定年金、两全型保险的首次偿付时间不得短于五年。此次监管条例修改,在精神上延续保险回归保障,鼓励行业发展长期业务的宗旨,进一步细分保障型产品和理财型产品的界限。此次新规对于一些主要依靠附加万能险搭配保障主险产品的公司冲击较大,但对于上市险企的影响偏低。以中国太保为例,公司16年万能险规模4200万,均以附加险形式销售,但与总保费1373亿元的规模相比占比较小。而中国平安并不将附加万能险保费规模计入披露保费数据中,且对应附加万能险规模本身也较少。此次监管属于行业性监管,上市险企所受冲击相对更低,主要影响以此类产品推动保费增长的中小保险公司。未来随着保障型产品的市场份额扩大,上市险企在渠道和设产品计能力上的优势将继续彰显。严监管环境下,保险朝阳行业属性不变,但强者恒强格局有望持续,变相利好上市险企。目前行业动态17年P/EV仅1倍左右,考虑历史估值范围,和当前市场情绪等因素,保险板块仍然具备估值修复行情的基础。维持行业推荐评级,推荐:低估综合险企平安、太保,高弹性纯寿险标的新华、人寿。

    证券:通道业务贡献行业收入的1%左右,资管行业回归主动管理

    全面禁止通道业务,对营收影响轻微,资管行业回归主动管理。2016年证券通道业务规模增长39.8%,全年均值约10.6万亿,以万2至万4的通道费率测算,贡献资管业务收入21.2-42.4亿元,占2016年资管收入的7.2%-14.3%,占2016年证券行业营业收入的0.6%-1.3%。券商作为业务模式较为规范、监管相对严格的金融子行业,已经历了近一年半的严监管治理,目前估值处于低位,已具备较高的投资性价比。推荐1)综合实力雄厚、业务均衡的大券商,如中信、国君、华泰等;2)事件性驱动的弹性券商,如国金和国元。

    信托:4月社会融资信托贷款占比回落,监管影响始显

    从央行公布4月社会融资增量看,信托贷款占比从上月近14.7%的高位回落至10.3%,接近年初水平。严监管去通道压力及银行委外业务限制对信托资产规模增速放缓影响或已显露。行业监管去杠杆、去通道、防风险的监管思路笃定,短期信托规模增长承压,加速信贷资产证券化等“合规出表”业务开展,长期提升行业主动化,实现规范化有序发展。关注信托公司评级分类、中信登成立并试运行、信托业务分类试点、信托公司条例出台等行业监管利好。持续推荐爱建集团(定增计划完成过会),经纬纺机(中融信托表现稳健;股价下挫后当前提升空间较大)。

    近期金控板块回调幅度较大,建议关注优质个股的估值修复行情,如五矿资本、中航资本、越秀金控等。

    风险提示:利率受突发因素影响波动超预期、资管新规严厉超预期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