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钢铁行业周报:螺纹主力合约持仓量创历史新高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肖勇,王鹤涛  日期:2017-05-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即时基本面未有切换,行情反差或与资金变化相关。

    在流动性趋紧得到暂时缓解以及库存延续良好去化态势下,本周期现再次实现大幅双升,其中螺纹主力合约、上海螺纹现货涨幅分别为10.30%、7.58%。前两周钢市呈现慢涨急跌状态,而本周则出现放量上涨情形,行情大幅变化之下,短期基本面并未有明显切换,毕竟即时需求尚佳、高供给、高毛利局面仍在持续。此种短期反差或与资金层面相关,影响在于,对短期需求尚可与远期悲观预期的两端权重进行再调整。显然,近一周短期权重上升,打消部分远期疑虑。

    以史为鉴:持仓量新高之后,价格上行空间有限。

    宏观流动性状况,对应到黑色市场,应在期货持仓量变化上有所映射。截至5月19号日盘,螺纹钢主力合约期货持仓量达435.77万手,创历史新高。09年以来,约有3个明显持仓高点,分别为2014.11.18、2015.4.21、2016.4.12。我们发现,高点前下游需求层面处企稳状态,而资金层面会有相应利好:1)上述高点前两月的地产投资平均增速分别为10.23%、8.48%、6.35%,阶段企稳,本次对应3月-4月平均投资增速为9.52%;2)资金层面,每次高点附近或有利好政策,如2014.11.22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而高点之后,螺纹钢价格将呈现回调态势。因此,持仓量新高或许意味着价格继续上行空间已经有限,多空将围绕新中枢展开拉锯。那持仓量还会新高吗?这是关键。

    短期供需或有弱化趋势,期货持仓量预计回落。

    博弈市下,持仓量新高的根基在于即时供需格局良好,起于资金层面加持。那接下来供需层面变化,对持仓量继续上升还是下降是决定因素。要知道,本周除了持仓量新高外,螺矿比、矿石港口库存也是新高,同时还有螺纹社会库存同比年内首次转负发生。这些现象说明,一是过去一周现时需求放量,二是供给压力的确会影响价格走势,从螺矿比继续攀升即可印证,因为近期受环保限产影响163家钢厂产能利用率下降0.87%,矿石港库继续新高,螺强矿弱随之延续。接下来,淡季需求难言继续抬升,中间去库、终端补库、成交放量后,下周高位成交跟进或有难度,沪终端线螺采购2月中旬以来遵循环比升降交替规律,本周23.4%的升幅之后,下周或有较大回落风险。供给端随着限产接近尾声,高毛利下复产压力会逐渐显现。因此,供需弱化之下,持仓量回落将现。

    2季度盈利预期提升,关注业绩持续个股。

    在钢价上涨、2季度盈利预期提升带动下,钢铁行业指数周涨幅2.34%,取得超额收益。板块盈利驱动逻辑显著,业绩持续个股值得关注。具体推荐: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低PB龙头宝钢股份,受益于新疆基建高增长的八一钢铁,因电炉需求增加而拉动石墨电极涨价的方大炭素,以及长材占比较高的三钢闽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