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煤炭行业周报:需求同比走弱明显,煤价仍在下跌通道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唐倩  日期:2017-05-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截至5月16日秦皇岛5,500大卡山西优混动力煤下降13元至571元,创近7个月的新低。秦皇岛库存增加4%至590万吨。锚地船舶数量44艘,与上周少一艘。沿海煤炭货运指数下跌2.4%,连续5周下降,但近几天有反弹。六大沿海电厂煤炭库存回升2%至1,200万吨,为今年的最高点。库存天数19天。我们认为未来煤价的下行压力来自于下半年去产能速度环比放慢而供应释放环比加快,以及鉴于经济可能逐季走弱下煤炭需求的继续下行,市场对今年的煤价预测有下调的可能。政府希望煤价落在500-570元的绿色区间仅仅1个多月就已经达到,煤价跌幅超预期,我们认为主要与需求下行有关。这仍是未来的风险点,此外供应的释放进度也是需要重点关注的。近期的走势符合我们3月以来对板块谨慎的观点。未来投资机会来自于超跌反弹,近一个月由于宏观面预期走差叠加对煤价悲观预期,众多优质股的跌幅超过30%,估值在10-15倍之间,相对比较便宜。经济或货币政策预期差的向好也会带来波段投资机会。但我们认为今明年需求负增长,但供应仍会增长的态势不利于行业供过于求格局的改善,总体经济及货币政策不利于强周期股,且煤价仍有下跌空间,仍维持板块中立的评级。需求侧(包括货币政策)的变化是最需关注的。关注近期跌幅较大以及拥有较好基本面和国企改革题材优质个股,建议重点关注陕西煤业、中国神华、潞安环能、山煤国际、阳泉煤业、冀中能源等。

    支撑评级的要点

    港口煤价跌幅扩大。截至5月16日秦皇岛5,500大卡山西优混动力煤下降13元至571元,跌幅仍较大。近一个多月以来跌幅高达17%或115元,并创近7个月的新低,尽管同比仍有50%的增长。产地煤价中动力煤跌幅仍在3%左右的较大跌幅,焦煤跌幅较前期明显放大至4%左右的全国普跌,无烟煤体现了较好的抗跌性,弱势稳定。

    需求指标明显回落,港口电厂库存增至正常水平。秦皇岛库存增加4%至590万吨。锚地船舶数量44艘,与上周少一艘。沿海煤炭货运指数下跌2.4%,连续5周下降,但近几天有反弹。六大沿海电厂煤炭库存回升2%至1,200万吨,为今年的最高点。库存天数19天比上周少一天,日耗量环比增加2.5%至61万吨,同比增幅下降至6%。电厂的库存和库存天数以及港口库存仍在正常范围。

    日耗量下降明显。六大电厂日耗量同比增速高位回落明显,从今年1、2月平均21%、3月19%,4月17%到目前6%,也显示了经济和煤炭需求的回落。由于淡季因素逐渐加强(水电出力将逐渐加强),而需求同比增速转差,库存仍在回升中,我们认为煤价下跌仍将继续。

    供给方面收的较紧,未来有望放松。4月煤炭产量环比小幅回落2%至2.9亿吨,显示供应仍然收的比较紧。截至4月煤炭去产能指标已经完成全年1.5亿吨任务的46%,显示出去产能进度较快。而减量置换的产量放出来比较慢是造成产量环比负增长的原因。根据煤炭资源网,截至4月,全国已经审核确认的新增先进产能有4.4亿吨(76个矿,产能578万吨/矿),对应退出3.3亿吨产能,我们预计先进产能有望在17-19年投放市场。目前看释放速度较慢,但可能会逐步加快。

    今年煤价预测有下调的可能。6月的煤价仍需要谨慎,因为12-15年的四年里,6月的煤价跌幅都比较大。我们认为未来煤价的下行压力来自于下半年去产能速度可能环比放慢而供应释放环比加快,以及鉴于经济可能逐季走弱下煤炭需求的继续下行,市场对今年的煤价及业绩预测有下调的可能。政府希望煤价落在500-570元的绿色区间仅仅1个多月就已经达到,煤价跌幅超预期,我们认为主要与需求下行有关。这仍是未来的风险点。此外,供应的释放进度也是需要重点关注的。

    投资建议:近期的走势符合我们3月以来对板块谨慎的观点。未来投资机会来自于超跌反弹,近一个月由于宏观面预期走差叠加对煤价悲观预期,众多优质股的跌幅超过30%,估值在10-15倍之间,相对比较便宜。经济或货币政策预期差的向好也会带来波段投资机会。但我们认为今明年需求负增长,而供应仍会增长的态势不利于行业供过于求格局的改善,总体经济及货币政策不利于强周期股,且煤价仍有下跌空间,仍维持板块中立的评级。需求侧(包括货币政策)的变化是最需关注的。关注近期跌幅较大以及拥有较好基本面和国企改革题材优质个股,建议重点关注陕西煤业、中国神华、潞安环能、山煤国际、阳泉煤业、冀中能源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