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可燃冰试采成功,“未来能源”取得历史突破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学  日期:2017-05-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我国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试采实现连续超过7天的稳定产气,中国地质调查局宣布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进行的可燃冰(天然气水合物)试采获得成功,我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在海域可燃冰试开采中获得连续稳定产气的国家。

    可燃冰储量丰富,商业开发前景无限。天然气水合物是由天然气和水在高压低温的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的结晶化合物,因外观像冰且遇火即燃,俗称“可燃冰”,主要分布于深海沉积物或陆域的永久冻土中,甲烷含量高,燃烧污染远小于煤、石油和天然气,在世界可燃冰总资源量大约相当于全球已知煤、石油和天然气总资源量的两倍。这些特点使得可燃冰被誉为21世纪最具商业开发前景的绿色清洁战略能源,也成为各国竞相研究开发的热点。目前,3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进行“可燃冰”的研究与调查勘探:

    美国:1998年把天然气水合物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能源列入长远计划,准备在2015年试开采。每年可燃冰开发投资额近10亿美元;

    日本:日本经济产业省在2001年推行《日本可燃冰开采研发计划》,制定为期18年的战略开发计划。每年可燃冰开发投资额约6亿美元。2011年,我国正式启动长达20年国家水合物计划,将在勘查评价基础上,利用海上开采配套技术研究成果,实施水合物试验性开采,2030年进入商业化开采阶段。保守估计,我国可燃冰的总资源约是常规天然气、页岩气等资源量总和的两倍,按当前的消耗水平,可满足我国近200年的能源需求。

    开采难度大,我国已领跑世界。由于可燃冰绝大部分埋藏于海底,天然气水合物的开采一直是一项世界性难题。目前,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都在加紧对这种未来能源进行试开采尝试(日本“地球”号深海探测船曾在2013年3月从爱知县附近渥美半岛近海开采出可燃冰,这是全球首次成功在海底开采出可燃冰),但都未达到日均稳定产气超过一万方、持续超一周的连续产气时间这两项预定目标。我国利用降压法,打破了天然气水合物储层的成藏条件,再将分散在类似海绵空隙中一样的可燃冰聚集,利用自主研发的水、沙、气分离核心技术最终将天然气取出。可燃冰的成功连续开采,不仅表明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的核心技术得到验证,也标志着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综合实力达到世界顶尖水平。

    中长期看好上游勘探开发。我国《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已明确天然气的主体能源地位,力争到2020年天然气消费占比提高到10%,可燃冰的开发将加大天然气的供给,有望推动我国非常规油气的开发投资的增长。目前可燃冰开采商业化仍处在研究阶段,且由于开采成本高,短期内大规模开发可能性较低,对公司业绩影响有限,但考虑到可燃冰储量丰富,未来有改变全球能源供给的可能性,长期来看相关上市公司或将大幅受益。由于可燃冰主要分布在海底,未来海上油气钻采设备及服务厂商有望首先受益,推荐石化机械、海油工程、杰瑞股份、纽威股份。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