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7环保龙头股有哪些?环保概念股龙头股一览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袁理  日期:2017-05-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环保行业事件点评:业绩为王,建议关注环保细分龙头和清洁能源优质标的》2017环保龙头股有哪些?环保概念股龙头股一览环保行业17Q1增速创近三年新高,板块异动更多来自估值层面。1)我们统计环保公司15Q1-17Q1业绩情况,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1.09%、13.64%、50.70%,17Q1创近三年来业绩增速新高。2)分子行业来看,节能增速最高(103.26%)、清洁能源次之(81.62%),其后依次为水处理(67.57%)、固废(31.91%)、环境监测(31.09%)、水务运营(26.39%)、烟气治理(-7.35%)。3)从以往Q1占比全年业绩情况来看,14-16年Q1归母净利润占比全年业绩为13%左右,因此对全年业绩指导意义有限。4)在17Q1业绩高增速、行业基本面未有变化的形势下,近期环保板块波动加剧,扰动因素更多来自于估值层面。

    再融资收紧&资金成本上行,造成环保板块近期“杀估值”现象。1)行业层面,环保行业市场格局普遍分散、小市值民营企业居多、工程订单驱动特征明显,多种因素决定了行业自身对融资的需求强烈。此次再融资新规出台后,对融资规模、发行价格、间隔期限均做了调整,叠加近期监管层对再融资审核的力度趋严,一方面造成相关上市公司资金缺口加大、项目进展慢于预期;另一方面预计资产证券化、可转债等多渠道融资手段有望在环保上市公司中集中出现。2)宏观层面,美国加息预期强烈、中国央行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将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市场普遍预期利率水平有望持续提升,对PPP相关细分领域和上市公司形成不利。因此,再融资收紧&资金成本上行,造成环保板块前一阶段持续的“杀估值”现象。

    增持事件(南方汇通、天壕环境等)&雄安概念是昨日环保板块大涨的直接驱动因素。在昨日涨停的10家环保上市公司中,南方汇通、天壕环境是受到大股东和一致行动人增持事件影响,其余首创股份、先河环保、长青集团、雪迪龙、渤海股份、津膜科技等均为雄安概念相关标的,因此在行业基本面和公司业绩未发现实质性改变的形势下,板块波动更多来自于市场一致预期转换带来的估值水平变动。

    推荐逻辑:业绩为王,建议关注环保细分领域龙头和清洁能源优质标的。1)目前流动性偏紧&再融资审核趋严的市场形势下,占据细分领域龙头地位的上市公司竞争优势凸显:市值规模较大,按照再融资新规发行股本不超过总股本20%的要求,可融到的资金规模更大;同时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和可转债时,公司主体有望获得更好评级,可有效降低资金成本,建议关注固废龙头启迪桑德、大气治理龙头清新环境、环境咨询龙头中金环境。

    2)高景气度细分领域中垄断优势明显、业绩确定性较强的高能环境:公司作为未来3-5年内环保细分领域中景气度最高的土壤修复行业最纯正上市标的,有望充分获益于行业高增速,在手订单充沛、业绩高增长确定,建议关注。

    3)清洁能源领域优质标的煤气化:公司摘帽前是ST煤气,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注入煤层气领域龙头企业蓝焰煤层气,目前是晋煤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平台,也是煤层气行业唯一A股上市标的,17、18年业绩承诺分别为5.32、6.87亿,安全边际充足,行业高景气度+标的稀缺性,可享有一定估值溢价,建议关注。

    同时建议关注主题机会一:PPP资产证券化发挥定向加杠杆作用,水务板块迎来戴维斯双击,建议关注洪城水业、首创股份、兴蓉环境、武汉控股。

    主题机会二:“一带一路”论坛进行时,积极关注投资走出去过程中配套&衍生出的环保机会,国内企业有望通过并购切入海外市场、依托投资尽享广阔市场空间,建议关注苏交科、天翔环境、华光股份、兴蓉环境。

    风险提示:政策出台不及预期、项目执行进度不达市场预期。更新时间:2017-5-18  13:36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