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索菲亚研究报告:定制家具龙头持续高成长,优势明显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丁文韬  日期:2017-05-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7年一季报回顾:公司2017Q1实现营收9.54亿,同比增48%;归母净利润0.77亿,同比增46.77%;毛利率32.36%;净利率6.9%。从收入结构看,定制家居业务贡献约86%、司米橱柜贡献约11%、大家居产品(成品)贡献约3%;从渠道结构看,经销商贡献约90%、直营店贡献约4.7%、大宗业务贡献约4.6%。我们预计公司17年1-6月实现归母净利润2.6-3亿,同比增长30%-50%。

    一二线城市持续加密,渠道充分下沉,一季度订单量实现高增长:目前公司拥有索菲亚店面超过1900家,司米橱柜600家,其中省会城市门店数占比18%,地级城市占比31%,四五线城市门店数占比51%。2017年,公司计划新开索菲亚门店200-300家,新开司米门店200-300家。在店面形式上,公司选择在高客流量的超市附近新增小型超市店,通过电子展示等手段来进行家居方案的展示,补充渠道的同时达到较好的宣传效果。通过渠道的持续下沉及优化,公司一季度订单数量维持高速增长。此外,公司积极建立索菲亚及司米橱柜门店网络交互,衣柜和橱柜的门店虽然相互独立,但经销商重叠度较高,衣柜向橱柜导流成功率约达到20%-30%。

    衣柜为基石,橱柜高增长,大家居是长远规划,客单价具有较大提升空间:衣柜及橱柜依然是公司目前重点发展的两个品类,此外公司通过和华鹤的合作切入木门市场,并于今年新增窗帘业务。从长远规划来看,大家居将是公司长远的发展方向,随着品类的不断充实,叠加人均消费柜体数量的持续上升,公司一季度客单价同比增长10%+,且客单价后续仍有较大向上空间。大家居业务方面,司米橱柜一季度收入规模同比大增173%(1.02亿),收入占比增至10%左右,我们预计2017年将实现盈亏平衡;与华鹤集团签订合作意向书开展门窗业务的相关合作,华鹤在生产端具有较大优势,借助索菲亚的优质渠道有望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窗帘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

    生产成本持续优化,对冲原料上涨压力:在2016年原料成本上升的情况下,索菲亚依靠生产效率的持续提升,保持毛利率继续上涨。在原料成本上升的背景下,公司自3月1日起对五金器件及板材出厂价进行提价,有效对冲成本端的压力。随着公司信息化系统和设备的不断完善,自动化程度和生产效率持续提升,公司的板材利用率、生产效率、一次性安装成功率每年都有明显的改善,目前板材利用率达到约82%。

    工业基地全国布局,信息化优势明显:公司的工业布局在同行中最为完善,在重点区域(齐齐哈尔、廊坊、河南、黄冈、成都)均设有工厂,保证几大市场的交货速度以及对客户的服务速度。随着公司规模的快速扩大,公司新建工厂进程加速,我们预计2017年公司在重点区域将新增四个工厂,保证产能供应。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17-2019年公司EPS分别为1.01、1.44、1.92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8倍、26倍、20倍,维持“买入”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