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通货膨胀专题:此轮PPI大幅走高为何没有导致通货膨胀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晓春  日期:2017-05-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历史上看,PPI与CPI同比增速变化方向基本相同,只是变化幅度在2011年后出现较大差异。

    PPI与CPI共同受经济基本面的影响,同时两者之间也会相互影响。从历史实践看,两者价格同比增速变化方向基本相同,只是变化幅度在2011年后出现较大差异,主要原因是两者受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影响程度不同。

    大宗商品2011年后进入熊市,对PPI与CPI影响程度不同。

    由于大宗商品与PPI统计样本的重合,大宗商品对PPI的影响很大而对CPI影响较小。2011年下半年几乎所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导致PPI与CPI均下滑,但是影响程度不一样,两者价差开始拉大;2014年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对PPI冲击非常明显,而CPI受到影响几相对较小,两者价差进一步扩大。在环比上,则体现为两者价格走势的完全背离。

    2015年以来PPI大涨仅仅是少数工业品价格的上涨。

    受益于供给侧改革与汽车地产需求回暖的双重作用,油、煤炭、钢铁与有色金属价格这四个基础工业品大幅上涨,并导致了2016年这一轮PPI单边上涨。

    四类工业品涨价对中下游传导的差异化与时滞效应。

    基础工业品在中下游传导不尽相同:在上游传导较为成功,原材料涨幅与大宗商品涨幅基本一致;但是往中、下游传导过程中,出现了较大分化。油气类传导效果好而钢铁有色类下游产品涨幅很弱,在传导不畅领域,原因包括价格管制、产能过剩与需求疲软。另外,在传导顺畅的领域,工业品涨价对中下游产品的传导存在一定的时滞效应。

    未来CPI并不会承受太大的涨价压力。

    首先,PPI涨价子项对中下游传导多数不畅。其次,PPI中很多分项并没有涨价,如生活资料,它们与CPI的关系更为密切,因此CPI不会承受来自这些PPI分项的涨价压力。最后,消费端中的食品项中,猪肉与鲜菜也没有大幅涨价,CPI并无走高压力。

    风险提示:

    房地产投资超预期,需求回暖带动工业品价格继续走高。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