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扬农化工年报点评报告:农药景气提升有望带来业绩复苏,麦草畏市场空间广阔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顾敏豪  日期:2017-04-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报告关键要素:

    受农药行业景气下滑影响,公司除草剂业务收入、盈利能力均出现下滑,拖累全年业绩,杀虫剂业务则总体保持稳定。2016年公司实现收入29.29亿元,同比下滑5.95%,实现净利润4.39亿元,同比下滑3.48%。四季度以来受益于海外巨头补库存,农药产品价格均出现上涨,带动公司业绩回升。未来农药巨头补库存有望拉动农药海外需求,加上环保因素推动供给收缩,农药行业有望迎来景气复苏。随着麦草畏新型制剂获批,耐麦草畏新型作物迎来推广良机,带动需求快速增长,行业景气有望大幅提升。公司适时扩产2万吨产能,有望充分受益,带动业绩大幅增长。预计公司2017、2018年EPS分别为1.82元和2.33 元,以4月11日收盘价35.99元计算,对应PE分别为19.75倍和15.45倍,给予 “增持”的投资评级。

    事件:

    扬农化工(600486)发布2016年年报。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29亿元,同比下滑5.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9亿元,同比下滑3.48%,扣非后的净利润为3.71亿元,同比下滑9.95%,基本每股收益1.42元。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3元。

    点评:

    除草剂盈利下滑拖累业绩,四季度大幅回升。公司主营业务为杀虫剂和除草剂,包括菊酯和草甘膦、麦草畏等品种。2016年农药行业形势总体低迷,需求不振、价格下跌,加上国际巨头去库存等因素影响,导致公司业绩出现小幅下滑。从公司各业务看,菊酯产品总体稳定,尽管需求不足销量下滑0.96%,但受益于价格的提升,全年杀虫剂业务实现收入16.34亿元,同比增长3.22%,毛利率27.53%, 同比下降2.22个百分点,总体表现稳定,保障了全年业绩。除草剂业务方面,受草甘膦、麦草畏等产品价格下跌影响,全年共实现收入10.29亿元,同比下滑15.17%,毛利率24.10%,下降1.35个百分点。贡献毛利2.48亿元,下滑19.68%,是全年业绩下滑的主要因素。

    四季度以来,受益于国外农药企业补库存,农药行业景气复苏,价格普遍开始上涨,推动公司四季度盈利大幅好转。公司单季度实现净利润1.45亿元,环比增长76.78%。未来行业景气有望继续复苏,推动公司业绩继续回升。

    农药巨头开启补库存周期,行业有望迎来景气复苏。2012年以来,受粮食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全球农药行业景气逐步下滑。国际巨头农化业务收入、利润均大幅下滑,库存亦处于低位。2016年下半年以来,海外巨头逐步开启补库存周期,带动需求回暖。从出口形势来看,2016年3月份开始, 我国农药出口数量开始恢复增长。2016年我国农药出口128.5万吨,同比增长20.26%。除草剂、杀虫剂、杀菌剂出口分别增长15.25%、18.90%和28.51%。2017年前2月农药出口依旧维持快速增长态势。我国农药产业主要为全球农药巨头提供原药,出口的增长反映了国际农药巨头的补库存行为。

    近年来农药行业环保压力不断加大,推动行业产能开始收缩。农药行业环保压力较大,去产能进程走在各行业前头。在环保、市场等多重因素推动下,农药行业供给侧改革有望不断推进,加上海外需求的回暖,农药行业景气有望出现复苏。

    麦草畏市场有望启动,为公司业绩带来巨大空间。近年来抗草甘膦杂草问题不断提升,推动了新型耐麦草畏转基因作物的推广。2016年11月美国环保部批准了麦草畏新型制剂的应用,为耐麦草畏作物的推广打开了空间。孟山都大力推广的耐麦草畏作物2017年种植面积较2016年增长15倍以上,有望为麦草市场带来大量的新增需求。预计到2020年将为麦草畏带来4-5万吨的需求增量,目前全球产能仅2.2万吨,未来新增产能亦有限,行业供需关系有望大幅好转。公司目前产能6500吨,2017 年如东二期投产后,产能将进一步扩产2万吨,规模位居全球第一,届时有望充分受益麦草畏景气的提升,推动业绩的爆发性增长。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7、2018年EPS分别为1.82元和2.33元,以4月11日收盘价35.99元计算,对应PE分别为19.75倍和15.45倍,给予 “增持”的投资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