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互联网金融系列报告-互联网保险:渠道之争还是模式之变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缴文超  日期:2014-04-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互联网保险——传统营销渠道衰落后主动探索的过程

    传统保险营销主要围绕中介渠道展开,2011年后传统渠道增长乏力,心有余而力不足。新型保险渠道主要包括电话保险、交叉销售和网络保险。目前电话车险贡献行业车险保费收入的18%左右,平安产险电话车险贡献最高为35.5%,太保产险为18%左右。交叉销售对平安产险的收入贡献为14.9%,对太保产险收入贡献为3.8%。趋势看电话车险未来提升比例的空间还能持续,而寿险座席基本饱和,未来交叉销售的空间仍然很大。2013年寿险电话保险规模保费107.6亿,行业在职座席5.7万人。

    互联网保险——销售过程就是宣传和聚揽人气的过程

    网络金融产品需要满足产品简单、交易频繁、交易金额低三个特征,2011-2013年我国互联网保险规模保费从32亿增长到291亿。虽然在互联网保险销售过程中,保险公司难以绕开现有的网络中介公司,但是保险公司仍然产生很多经典的营销案例,其营销过程就是公司宣传和聚揽人气的过程。

    互联网保险——渠道之争是模式之变的量变积累过程

    互联网渠道和模式之争的背后,是金融理念的颠覆。互联网对保险公司机会是均等但不排斥“先行者优势”。在互联网保险的开发上要“小而精”而非“大而全”。表面看互联网保险是对渠道的争夺,但背后也在悄然产生质变的过程。

    就目前而言虽然互联网保险仍然只是渠道之争,但是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如果网络渠道成为主力渠道,互联网保险自然成为模式上的变革。虽然目前市场对互联网保险还未有足够重视,但是我们应该敞开心扉拥抱渠道的创新,至少互联网保险对保险行业而言是有益的。

    投资建议和风险提示

    我们认为今天的思维永远无法预测10年后的互联网发展,我们在去年底发布的2014年保险行业年度策略报告《三因素基本面改善,保险行业拐点明显》,明确用三因素分析法对2014年保险行业进行了分析和判断。2014年前两月保险行业运行情况看,基本验证了保费、投资、资本持续改善的判断。因此我们维持对行业“强于大市”评级。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可能会影响投资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