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新华保险:转型的一个原则是“把握均衡”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罗毅,洪锦屏,王宇航  日期:2014-03-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新华去年净利增速达51%,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增长以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确认资产减值损失减少。去年全年呈现先做价值后冲规模的两面兼顾思路,预计今年仍然保持这种思路,管理上大刀阔斧,业务上兼顾传统与创新;看好长期转型成效,维持强烈推荐。

    净利增长51%符合预期。新华2013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22亿元,较上年增加50.8%,每股收益1.42元,符合预期。归属母公司的净资产393.18亿元,较上年增加9.6%。一年新业务价值增长1.5%。预计2014年新业务价值增长6%,预计今年净利润增长60%。

    总投资收益率上升至4.8%。去年实现净投资收益率4.6%,较上年下降0.1PT;总投资收益率4.8%,较上年提高1.6PT。总收益率提高的主要原因是投资资产买卖价差损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及投资资产减值损失合计收益10.65亿元,相比去年合计亏损63.35亿元有所好转。可供出售资产浮亏提高到10亿元,综合投资收益率较上年提高0.8PT至4.8%。

    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至170%。2014年将发行50亿元债务融资工具和50亿元的次级债,完成后,充足率将静态提升48PT到218%,但同时,公司的次级债规模也已达到发行上限,未来三四年的时间内都难以通过次级债方式补充资本金,新华将是未来保险公司中较早使用优先股方式融资的公司之一。

    转型在局部有突破。传统型保险和健康险业务较上年增长557.8%,增速大幅领先于整体保费增速。从占新单的比重看,传统险从2012年的1%大幅提升至42%,健康险从2012年的7%小幅提升至9%。体现了通过产品转型推动战略转型的策略。但在第二和第四季度出现了冲规模转向,导致全年新业务价值率较2012年下降2PT降至10.6%。另一个点上的创新在于成立全资的电子商务子公司。目前正积极从互联网行业招兵买马,尝试利用互联网思维和现代数字技术提升传统环节的效率。

    风险因素:权益类资产波动,保费增长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