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建立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点评:居民养老被重视,财政投入加大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聪,曹恒乾,张黎  日期:2014-02-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核心观点:

    财政为居民养老投入力度加大

    2009年开始试点的新型农村社会保险开中央财政为农民养老买单之先河(确定的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55元, 中央财政按基础养老金标准,对中西部地区给予全额补助,对东部地区给予50%的补助),2011年7月开始试点的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实施范围与新农保基本一致,但在个人缴费标准上比新农保多一些较高的可选档次。 根据新农保与城居保的相关政策,政府对参保人缴费给予补贴,且个人缴费越多,政府补贴也越多,而且个人缴费和政府补贴全部计入参保人的个人账户。

    养老金由个人账户养老金和基础养老金两部分构成,个人账户养老金水平由个人缴费和政府补贴总额来决定,基础养老金则由政府全额支付。

    因此,随着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合并,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提高了原新农保参保人的个人缴费额上限,根据相关政策,政府的补贴也会增加,意味着财政为居民养老投入力度加大。

    国家重视城乡居民养老、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仍有望推出

    我们认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合并,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充分体现国家对城乡居民养老的重视。 在去年年底出台的企业年金个税递延政策和此次出台的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中,国家或直接投入资金或减免税收,表现出国家愿意通过财政投入或税收的减免,来解决居民养老问题,这让我们对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的推出更有信心。

    投资建议

    我们推荐标的首选为估值低+互联网平台建设全面铺开的中国平安、其次为稳健的中国太保与保费有所改善的中国人寿。由于货币基金等倒逼的利率市场化改革,保险公司的再投资收益出现明显的上升周期,而成本端的变动缓慢,利差处在明显扩大的阶段。看好低估值标的的安全性,如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同时,我们认为平安在互联网金融上全面的布局已经抢占了市场先机,因此我们首推平安。此外,人寿20年以上缴费期的产品开始放量增长,我们认为后续改善的可能性偏大。基于如上理由:我们维持保险行业“买入”的评级。

    风险提示:

    风险因素包括:投资环境恶化。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