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山东黄金中报点评:量增价减盈利持续下滑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华泰证券   研究员:陆冰然,刘敏达  日期:2013-09-0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业绩符合预期。公司于8月30晚公布2013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0.33亿元,同比增长10.5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67亿元,同比下降31.18%;对应每股收益0.68元。其中。二季度实现净利润3.94亿元,环比下滑31.4%。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黄金价格下跌成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上半年国际金价较年初下降约26%,相比去年同期均价下滑约8%,对公司矿产金业务的利润空间构成较大影响。根据公司披露的黄金整体业务和外购冶炼金的收入、成本水平。估计公司上半年矿产金收入约为56.95亿元,营业成本约为34.57亿元,毛利率39.29%,较去年下滑约14个百分点。根据收入推算上半年矿产金产量约为18吨左右,较年初制定的全年27.9吨的开采目标,明显超出。但在金价下跌的趋势下,产量增长只能部分对冲利润下滑的速度。

金价下行趋势难改,下半年再次成为政策敏感期。中长期来看,美国经济复苏和实际利率的攀升,对金价构成长期抑制。金价振荡下行的趋势较难改变。短期,由于市场较高的QE退出预期的落差,金价较前期有所反弹。但我们判断,在未来一年内美国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将是大概率事件。二季度美国GDP增长数据超预期,预计未来几个月内,就业市场的积极变化将会有所体现,由此或将导致金价重回疲弱的状态。

拟注入资产短期业绩贡献相对有限,长期估值中枢预将下移。公司7月公布资产重组和增发预案,从拟注入资的类型来看,尽管资源储量中黄金金属量约有401吨,但能在短期贡献业绩的资产仍然较少。就去年的经营状况来看,注入资产每年能增加矿产金约4.5吨,权益业绩贡献约为2.77亿元。而伴随年初以来金价持续下滑,这些资产今年的权益业绩贡献将会明显缩水。从公司预案公告来看,集团公司所拥有的黄金资产仅剩青海山金部分,未来注入带来的增量较少。可以预见的未来,无法复制06-08年量价齐升的状况。同时,由于金价的长期走势预将趋弱,公司现有资产,以及待开发项目的的盈利能力都将有所下滑。两方面将共同推动公司估值的中枢水平下移。

维持公司中性评级。在2013-2014年国内金价260、250元/克的假设下,预计公司EPS分别为1.05元、0.88元/股(按现有股本计算)。维持公司“中性”评级。

风险提示:金价超预期下滑,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减弱。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